【文/朱立立(教育心理學博士】


捨去舊物 換來生命空間


我們大多人都會收藏一些東西,而且對於舊物有了感情,捨不得丟。我自己在新墨西哥住了二十五年,到了要搬家來聖地牙哥的時候,才驚訝地發現這些年來,我們竟然收集了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們新買的房子不到以往的一半大,所以只好咬緊牙根,毅然決然地丟了大部分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寶貝。你別看我說得那麼果斷,好像有壯士斷腕的狠勁,其實我是一邊丟一邊掉眼淚。可是我也必須告訴你,這以後,我從來沒有需要過那些被我丟掉了的東西。


下定決心 全家一起來


清除室內外積累的舊物不僅要一個決心,也需要一個執行的計畫。如果你家還有另一半或是孩子,也應該開一個家庭會議,讓全家合作一起清除。如果你一人住,找個好朋友來幫忙,會給你一個心理上的支持。因為清除家裡累積的舊物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你一定會一再碰到你捨不得丟的東西。留幾件捨不得的也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件件都捨不得,那這個清除的事也就做不下去了。


放下陳舊 找尋新天地


清除囤物是一份解脫,當不需要的贅物從我們身邊消失,當我們的周圍變得整潔有次序,我們的房屋,甚至我們的生命都會釋放出一個清靜的空間。不一定要等到新年,每當你心裡沉悶憂鬱的時候,如果你能做一些清除的工作,丟棄一些積累的舊物,你會慢慢發現,你周圍的小世界開始變化,你的生活在你操縱之下,你的環境舒適愉快,你也可以放下陳舊的過去而往前邁出。


人年紀愈大,生活應該愈過愈簡單,心胸應該愈來愈寬大。年紀大了戒之於「得」,該學到「放下」的道理。我們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物質的東西真的是愈少愈好,少到對於我們沒有牽累,可以讓我們自由自在地往前走,開創一個新天地,而不被那些陳舊的事物拖回過往。


(摘自宋氏照遠出版《保健 抗老 美容 快樂的四大秘訣》)

arrow
arrow

    wuy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