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imwagnertraining.com/instructorstaiwan.html
 


先跟各位介紹一下我所學的來源,上面是台灣部分教練認證網頁,我是Hu


當初受訓時指導教官就是Jim Wagner本人,他在結束德國GSG9的訓練之後另外開了民間課程,我是通過他之後民間訓練的。


Jim 本人曾任美國海軍陸戰隊(USMC),獄警,南洛城刑警,LAPD SWAT,爾後轉任專職教官,專業教學內容就是CQC。而我們所學的CQC系統主要為SWAT以及USMC使用,稱為Reality Based


內容包含了衝突處理,衝突預警,衝突後自我檢查及法律流程,危機處理判斷,基本隨扈技能,以及搏擊技能,奪刀以及奪槍術,刀術格鬥等等。


以下我稍微介紹一些基礎的CQC觀念,在此聲明,本篇文章作者為Gix12709,台灣地區Hu,轉貼者請註明作者跟本篇連結。


 


最重要的是判斷能力


 給各位一些資料當作參考,美國警方統計出來是這樣,一對一的街頭戰鬥,如果雙方都有持械的話,戰鬥時間平均是5秒。


空手戰鬥平均時間是13~15秒,沒辦法把時間拉長的原因是,持械戰鬥多半都有一方直接死亡或是傷重倒地,空手戰鬥的話結果通常都是有人拉開或是一方逃跑,這代表的事情很簡單,你通常沒有什麼時間在戰鬥中調適心情,換句話說就是你必須在戰鬥發生前就先讓自己心情做好準備,讓自己能夠儘量保持在對戰狀態。


CQC訓練中有提過一個很好的戰鬥準備動作,就是當你覺得可能對你有敵意的人接近時,先把步伐調整好,雙手放置在胸前張開,就像是美國片中常看到警察在街頭訊問時做出的動作,這樣在對方對你有敵意的時候你可以快速把手拉起做出戰鬥姿態,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動作本身不具有敵意,很多時候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友善。


在美德法的警察狀況分析裡面,就算敵人都空手,但是只要人數是兩人以上就擁有正當開槍動機,原因是過度危險。


不要因為練了CQC或是武術就對Street
Fight
有太多浪漫的想像,認為可以在不傷害對手的情況下制服他,事實是當別人積極的想要傷害你的時候,消極的攻擊或是防禦只會觸發對方的追擊本能(Chasing instinc),這時候就會發現對手越攻越猛或是戰意提高,只會讓這場自己在戰鬥中更為不利。


尤其是當你面對數個對手同時跟你戰鬥的時候下手更是要狠,原因也是因為人類的競爭本能


這樣想想,當你被壓倒在地上的時候頭後面就是地板,絲毫沒有吸收衝擊的空間,這可不是比賽,現實中你後面的是水泥地,這是很容易鬧出人命的,在這種情況下幾個人不斷的對你進行攻擊,而起了競爭心理的後果是什麼?


A:我踢


B:X!踢這麼重喔?那我這腳就比你更重!


每次新聞上登出了圍毆致死幾乎都是這樣造成的,記得碰到多數敵人時把持兩個重點:


1:你很有可能會被個不怕死的撲上來壓制倒地


2:下手要夠重,不然一倒地,對方就算沒有致你於死的意願,有時候你還是會成為犧牲者




現在歐美警方通用的系統是這樣,威脅狀況分成四級


LV1:可能有威脅產生,但是無動機(例如說遊民或是混混一直注視著你)


LV2:言語爭吵,但是沒有任何肢體衝突(意思就是就算對方用國罵罵你你也不能動手)


LV3:肢體衝突,但是對方沒有武器,烙單,並且沒有致你於死的動機以及意願


LV4:致命威脅,對方持有武器或是空手但是人數比我方多(競爭心理)


你必須有判斷能力,什麼樣的情況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武力,另外在鬥毆中,就算我有學武術,但是我依然會毫不猶疑的使用武器。


持械永遠比空手有更多的優勢,不過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瞭解,什麼樣的情況會導致你陷入危險以及你必須採取的反應,這樣才能在戰鬥開始前就想辦法迴避或是預先調整好心理狀態,才能達到讓自己全身而退的目的。


而戰鬥時常常會出現一些決定勝負甚至生死的心理或是生理狀態,這裡我先簡單介紹一個隧道效應。


 


什麼是隧道效應?


隧道效應常常在戰鬥中發生,意思是指你的視線集中對焦在一點而忽略其他視覺資訊的狀況。


而隧道效應的發生會有以下幾個不良的作用:


1:你對週遭環境的注意力大幅下降,例如無法避開地上的坑洞或是管線,導致自己容易陷入困境。


2:對於對手的攻擊也無法做出良好的判斷,因為隧道效應發生時,多半會對焦在對方的攻擊上,而無法從對方的步法或是肩膀的動作來迴避攻擊。


3:對於第二名以上的攻擊者沒有任何抵抗能力。


光是這樣說我想各位可能依然無法做出清楚的認知,這裡舉些例子出來。


今天你走在路上,看到了一個穿著低胸上衣的巨乳辣妹,但是她從你旁邊擦身而過以後你才發現你無法回憶出她的長相,只對胸口的車頭燈有印象。


或是另一個警察常碰到的例子:


商店被搶劫後,警察去做筆錄。詢問口供時被害人時常可以把歹徒所持槍枝做出鉅細靡遺的描述,就算不知道槍的型號,但是依然可以描述出精準的外觀,但是當詢問歹徒特徵時,被害人卻無法肯定自己的記憶或是根本沒看見歹徒長相。


以上這兩種情況都是隧道效應造成的,因為你的視線被一個強烈的震撼給吸引住(巨乳或是槍枝),導致你無法對其他視覺資訊進行判斷。


那隧道效應有沒有辦法解除?答案是幾乎不可能。當隧道效應發生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訴自己隧道效應已經發生,並且強迫自己將視野拉廣,但是卻無法完全脫離隧道效應,只能有效的降低隧道效應的影響。當然,這也需要訓練,例如隨時提高自己的警戒,讓衝突發生時自己有心理準備,這樣自然可以降低隧道效應對自己產生的衝擊,否則在隧道效應的衝擊下極有可能讓一場必勝的戰鬥變成相反的結果。


以上內容歡迎轉貼,但是請務必註明原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區
    全站熱搜

    wuy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